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育芳 李

角色角色你是誰

理解一個角色跟理解我是誰一樣,簡單又複雜。簡單明確的,如年齡、家族組成、出身背景,教育程度、宗教信仰、職業、社會地位、性傾向、婚姻狀態等等,難以以定義的是自我。與其說有個明確的自我,更可說是個拼貼的自我,或者不斷流動中的自我,而沒有外在環境、外在事件,外人也很難定義你是誰,所以,什麼是角色?演員要如何靠近角色?而演員呈現出來的角色又會在觀眾心裡留下甚麼樣的印象?


處理角色時,我們分析劇本跟角色,從劇本裡挖出角色生平線索,列出角色生平事蹟,建構角色大事年表,找出角色要甚麼,遇到什麼阻礙,又如何解決;角色面對阻礙的態度跟解決問題的方式讓我們看到角色個性,而角色的連貫性能將觀眾牢牢地抓在戲劇世界裡。有的表演老師或是導演會要求演員寫角色日記,或是看相關影片跟書籍,或者培養跟角色一樣的興趣,各種途徑、涓涓細流,灌溉演員的心靈土壤,最後演員用自身將這一切轉化出來,形成角色。為何演員需要這些工作,因為劇本上寫的行動跟台詞是角色最外顯的一部分,編劇或是導演寫出的這些形象,是內在累積、醞釀許久後產生的,演員面對角色,編劇/導演創造出來的形象,就是要去理解這個形象、豐滿這個形象並用自身呈現出來。演員是角色代言人,是用〝自己〞這個工具去創作的,所以認識自己是重要的,外在形象如何與角色靠近,內在又如何趨向角色狀態。外在藉由肢體、語調、服裝、化妝來呈現,內在則比較複雜,還好自我是拼貼且流動的,在表演世界裡,這個特質讓演員悠游於不同的角色世界。


在劇場藝術裡,呈現角色的方式更多樣化,大量的語言或者純粹的肢體呈現,非日常,但更為詩意更為精神性。曾參與一個工作坊,上課前須先排出一小片段,我們這組處理著17世紀法國劇作家莫里哀的《唐璜》,我們困惑著,什麼是莫里哀喜劇,要如何呈現他筆下的人物。工作坊上我們提出疑惑,導演丹尼爾‧梅古奇說沒有人知道那個時代的人怎麼演出這齣戲,這個角色的頭髮可能是紅色的、褐色的、黑色的,我們無法確切知道他長怎樣,只能用自身去呈現。導演說明著戲,用詩句般的語言引導著我們,要我們用走位用手勢用聲調勾勒出角色精神樣貌。最後座談時,導演以小王子為例說明角色,小王子要求飛行員畫一隻綿羊給他,飛行員怎麼畫都不對,直到最後畫了一個箱子,說綿羊就在裡面,小王子滿意了,開心看著睡在箱子裡的小綿羊。也許我們終究無法真正成為角色,也許我們永遠說不清角色,但我們可以創造一種可能,讓觀眾透由演員看到角色。


註:導演的話語是筆者的記憶,記憶如同自我是拼貼的,希望沒有曲解太多。





77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aires


bottom of page